搜尋

新聞公報

這個頁面的主要內容

政府展開《公司條例草案》擬稿第一期諮詢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就《公司條例草案》的條款擬稿展開第一期公眾諮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說:「《公司條例草案》旨在加強企業管治、確保規管更為有效和妥善、方便營商,以及使我們的公司法例現代化,以符合商業需要。」
  
「當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完成後,會令規管香港公司的法律架構現代化,亦會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是重寫《公司條例》工作的一部分。由於《公司條例草案》篇幅頗長,公眾諮詢會分兩期進行。
  
第一期諮詢涵蓋十個部分,約為《公司條例草案》的一半篇幅,主要涉及有關企業管治的事宜。至於包含另一半《公司條例草案》擬稿的第二期諮詢,將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展開。
  
除就條款擬稿徵詢意見外,諮詢文件亦提出若干議題諮詢公眾,包括-

(i)公司成員或債權人通過妥協或債務償還安排計劃時所採用的「人數驗證」應予以保留或廢除;

(ii)董事的住址及董事和公司秘書的身分證明文件號碼應否繼續在公眾登記冊上披露;

(iii)就規管董事公平交易的條文而言,應否對與公眾公司或上市公司有聯繫的私人公司施以較嚴格的規管(即與對待公眾公司相類似);以及

(iv)普通法衍生訴訟應否予以廢除。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期望收到各相關界別及持份者的意見,並會參考所收集的公眾意見,進一步修訂條例草案擬稿,以期於二零一零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公司條例草案》。
  
自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於二零零六年年中開始以來,政府在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間共進行了三次公眾諮詢,就若干較複雜的課題徵詢意見。當局已將所收集到的意見,及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和諮詢小組的建議納入《公司條例草案》擬稿內。
  
第一期諮詢的諮詢文件載於 www.fstb.gov.hk/fsb。意見或意見書可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十六日或之前郵遞至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15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司條例草案專責小組,或傳真至(852) 2869 4195,又或以電郵方式寄往 co_rewrite@fstb.gov.hk
返回首頁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