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新聞公報

這個頁面的主要內容

二零一四年新成立公司數目持續高企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一日

公司註冊處今日(一月十一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四年經公司註冊處註冊的本地公司數目持續高企,達167,280間。

二零一四年三月成立的公司數目創新高,達30,463間,遠高於二零一四年的每月平均數目。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或與商業登記費的豁免於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屆滿有關。

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在公司登記冊上根據《公司條例》註冊的本地公司總數已超過120萬間,達1,272,693間,較二零一三年的1,162,931間增加了109,762間。

在二零一四年,透過「註冊易」網站(www.eregistry.gov.hk)註冊成立的公司數目創新高,達38,938間,較二零一三年增加了8.23%。

公司註冊處處長鍾麗玲說:「去年三月三日開始實施的新《公司條例》為在香港成立和營運的公司提供了現代化的法律框架,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公司註冊處進行了全面的宣傳活動,讓公眾更認識新條例所帶來的主要改變,例如廢除股份面值,以及撤銷有關使用法團印章的強制性規定等。

鍾麗玲補充說:「二零一四年一月至八月期間,我們處理了超過60,000宗關於新條例的查詢,並主辦或參與了超過70場簡介會或研討會,藉此宣傳新條例。新條例的過渡情況非常順利,所制訂的多項措施進一步簡化了在香港開辦企業的程序,亦加強了企業管治。」

在新《公司條例》下就減少資本引入不經法院程序作為另一選擇,以及訂立以行政方式恢復註冊的新程序,已達致方便營商和節省成本的作用。自新條例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生效後,在102間減少資本的公司中,有92間便採用不經法院替代程序,與二零一三年的14間比較,數目增加了約六倍。

另外,有127間公司使用以行政方式恢復註冊的新程序,這佔公司恢復註冊的申請宗數的44.4%。

鍾麗玲又說:「世界銀行在其發表的《2015年營商環境報告》中,讚揚香港在新《公司條例》下,新增要求董事更詳細披露利益衝突的規定,加強了對小股東投資者的保障。」

公司註冊處繼續提升在電子平台提供的服務。去年十二月,該處提升了公司查冊流動版服務(www.mobile-cr.gov.hk),以加入查閱董事索引和查閱取消資格令索引的服務。

鍾麗玲表示:「新的查冊功能令公眾查閱該處備存的資料更為方便。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使用流動版服務進行公司查冊的數目每日平均約6,000宗。」

二零一四年在香港設立營業地點並根據《公司條例》新註冊的非香港公司共有811間,較二零一三年的780間增加了3.97%。截至去年年底,註冊非香港公司的總數達9,624間。

在二零一四年交付公司註冊處登記的公司押記數目共有21,662宗,較二零一三年的29,631宗下跌26.89%;而交付該處登記的償付及解除財產押記通知書則由二零一三年的23,372份,減少至二零一四年的21,389份,跌幅為8.48%。

在二零一四年登記的公司招股章程共有239份,較二零一三年登記的161份有所增加。

去年收到的申報文件總數由2,449,376份增加至2,624,123份,增幅為7.13%。

電子查冊服務方面,在二零一四年,公眾查閱文件影像紀錄的數目為3,673,185宗,而二零一三年則有3,537,044宗,增幅為3.85%。

去年,公司註冊處處長共發出6,542張傳票,獲發傳票的公司主要因沒有交付周年申報表而違反《公司條例》,傳票數目較二零一三年的6,313張傳票增加3.63%。

有關公司註冊處統計數字的詳情,請瀏覽該處網站(www.cr.gov.hk)「統計數字」一欄。


 
返回首頁按鈕